[心得] 謝謝你 讓我出現在你的自傳裡

作者
看板 Mayday
時間
留言 163則留言,138人參與討論
推噓 138推 0噓 25→
  (文長話嘮依舊、請愛用pagedown喔!)   人生無限公司走了近兩個年頭,我這個小小員工上班四個城市——高雄、桃園、香港 、臺中,共15天。   這次臺中場原先只打算衝一場,後來想著要帶朋友去,所以乾脆再衝個尾場吧。結果 ——等到首場那天,看完了直播之後,我就拉著一直以來一起看演唱會的Y,開始瘋狂找 30號的票了……(笑)   以下簡略提及各場次音場及心得。整體感想請直接跳過這部分唷。:)   ◎20181230,西下H區7排9號。   第一次坐下層看台,尤其算是很靠邊,所以回音有點大,但整體來說還在接受範圍內 。吉他跟鼓都聽得很清晰,不過很容易把主唱吃掉。不知道是不是看台區都這樣,尾場在 西上F也覺得鼓跟吉他推得有點前面。貝斯若隱若現,但整體來說這個位置音場還算不錯。 視野也很好。   30號這場看完,我發了一個到現在我依然無比同意的動態——   「我今年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情就是決定要衝1230。」   31號是跨年場,1/6是整個系列尾場,氣氛好,是意料之中。在另外兩場比較之下相 對平凡的這場,卻是我覺得氣氛好得最意料之外、渾然天成,氣氛幾乎完全接近去年初1/ 5的一場。   有一個很大的主要原因我想是因為,嘉賓是國璽。   「小」太空人走出來的時候,我跟友人Y就開始覺得那個高度好像跟平常的有點不一 樣。結果等「小」太空人開始脫手套的時候——一切就真的不一樣了!總覺得因為國璽是 他們的多年好友,所以在舞台上不會有客套、接待嘉賓的那種生疏,而是渾然天成的互動, 不需多說就能炒熱場子的歡愉。這樣的氣氛自然也能帶動台下,更別說選了〈孫悟空〉這 首深具意義的歌——「記得找我 我的好朋友」,不正是最適合他們多年友情,也讓台下 的我們跟唱的一首歌嗎?   點歌Part,謝謝溫哥華姐點出了這輩子從沒想過能聽到、但一直很喜歡的〈忘詞〉。 五位叔被難倒、在那邊試key試超久,怪獸吐槽瑪莎「你回來彈貝斯」、阿信「不好意思 我們有人剛學樂器」真的都太爆笑又覺得暖心;看見兩位友人拿著鱸鰻大的點歌本出現在 大螢幕上的時候整個瘋狂尖叫,一頁一頁翻出歌單的時候更是興奮地又笑又跳,最後有了 「明白」(題外話,好想聽瑪莎唱這首啊…)。很喜歡那種全場看到一頁頁歌單一次次尖 叫的感覺。後來更有瘋狂跳動的黃衣外套歌迷(覺得她被玩得很可憐XD”)換來了兄弟球 迷的〈而我知道〉,也是近期莫名聽了會哭了一首。   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參與的場次,要多點一、兩首歌,幾乎都是阿信主導的。   而明明台中場阿信的聲音狀況大多都不是太佳。想到這裡,就深刻感受到主唱對我們 的溺愛,還有對於〈人生巡〉要結束的不捨。   先回到1230當天,要唱〈乾杯〉時,怪獸擋住瑪莎不讓他衝回主舞台彈貝斯超好笑; 很喜歡〈Hosee〉的合音。這天是倒數第六場,主題講出來是「六根清淨」的時候我立刻 說「台上少一根」,結果台上馬上就說「叫士杰」,該說迷妹已經被訓練得很專業了嗎( 大笑)   而因為近期忙碌、心神疲乏,能清楚記得的細節並不如往日多,但在接近這場尾聲的 時候,五個人很明顯說話都帶著情緒。情緒一向較為內斂的瑪莎有些明顯,一向外放的怪 獸當然更不例外。但不是不好的那種——這天的演唱會讓人覺得「一切都好」。或許是歌迷 的熱情、或許是這系列即將要結束,但也還不是跨年場,就是相對平凡的一場——所以或許 ,更能感受到一些感觸吧。   ◎20181231,A8第29排78號。   售票的時候很幸運買到跨年場,而且是不錯的區域。更特別的是,上次桃園場我把爸 媽帶上看台區。這次,我把爸媽帶進了搖滾區!剛買到票的時候,媽媽嚷著跨年場好貴, 兩個人就要花掉一萬塊。老爸豪爽地說「都買到了就去吧,體驗看看啊!跟五月天一起跨年 耶!」   我始終感激爸媽願意參與我與哥哥所愛,一次兩次願意參與這個貌似(?)是年輕人 的場子;也覺得幸運跟佩服,五月天的演唱會能收服我幾乎已屆花甲的爸媽。看完之後爸 媽的感想是:搖滾區真的很嗨!很震撼!爸爸還被爆破特效嚇到(笑)。而且兩位老人家 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坐下來喔!A8站他們就跟著站,坐就跟著坐。跨年的時候他們也開心 地倒數。看到爸媽這麼開心,真的很窩心。   不過,兩位老人家還是很委婉地說,看台區可能還是比較適合他們,要站整晚實在太 累了。而且媽媽跟我差不多嬌小,實在很容易被人群擋住視線呀。所以下次,就把搖滾區 還給眾五迷們,老人家還是在看台區遠觀而不可褻玩(咦)焉吧!   這場感謝阿飄哥點出的〈約翰藍儂〉,一直都太喜歡這首。機會跟命運的構想真的很 厲害。越到後面場次越覺得點歌part根本是創意大比拼,一山還有一山高(笑)〈寵上天 〉也是極其喜歡,但從未想過能聽到現場的歌。真的很感謝五月天安排了這個橋段……。 而阿信在點歌趴堅持要唱的〈一顆蘋果〉,更是撫慰了2018年走到最後一天的心情。   題外話,這場阿信在低頭看rundown的時候發出了「呃」的老人聲音,害我跟Y瞬間大 爆笑,啊啊、年紀到了啊。(笑)(完蛋明年的這個時候我的草是不是就胸口高了?)   ◎20190106,西上F區18排9號。   西上F音場前半場聽起來不差,雖然有些回音,但大部份時候都很協調只是貝斯有點 糊。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一安之後吉他變得非常突出跟大聲,甚至會把阿信吃掉,音量大到 會刺耳朵,其實有點痛。   原先因著Y想去跨年場,所以就只打算衝一場。但後來想帶德國朋友去,所以又決定 找尾場的票。這裏再次感謝lumandog大的幫忙,我才得已帶著朋友到視野極佳的上層看台 ,享受第一次的五月天。   這裡先稱這個德國男生為T。我倆在網路上認識幾年,天南地北地社會、文化、歷史 、政治什麼都聊,爭論過Tom hiddleston跟Taylor Swift在一起引爆的風潮,自然也討論 過五月天。他知道每當五月天辦演唱會的時候,我總熱衷於不止一場,也知道我的瘋狂程度 ——但他並不理解我為何這麼瘋。因為他跟他的臺灣朋友聊過,得到關於五月天的評價是 「音樂沒什麼特別、很芭樂」,總之大概就是瞧不起五月天的人會說出的那些話。當時氣 得大肆跟他爭論了一番,甚至嗆他去把大九給好好聽完,然後說「如果你來臺灣我一定要 帶你去看他們的演唱會!」   這半年,T因著交換學生的緣故來了。即使是第一次見到面,我依舊嚷著T一定得去。 演唱會前半個月,他問「你能不能告訴我五月天最好的歌是哪些?」,我私心丟了「成名 在望、少年他的奇幻漂流、轉眼、入陣曲、盛夏光年、一顆蘋果、諾亞方舟、2012」等給 他。當天,他從台北南下。我們在車上隨機播放五月天,伴侶跟開車載我們南下的X不斷 地解釋歌詞給他聽。他中文還不錯,聽過〈頑固〉跟〈乾杯〉(結果我推的不知道到底有 沒有聽!XD)。不過台語就完全要靠我們翻譯。   到了現場,我與一堆朋友會合喧鬧,因為一起買了字母T所以在燈牌下照相,他也樂 意幫我們拍照。事後他跟我說,現場很多人在圍拍我們,他也說,看見我有這麼多好朋友 因為五月天齊聚一堂,很開心。   這裡插播感謝一下替我們拍出這張美照的陌生臉書朋友@Louis Dai!真的謝謝你拍了 這麼美的照片!   我們最後一個Y在家裡陪家人沒能會合,但D被借出去兩次(大笑) https://i.imgur.com/p2TSCLI.jpg
  跳回來,演唱會開始前,我拿螢光棒給T。他一臉啼笑皆非又困惑,因為他參加過的 歐洲演唱會沒有這個需求。演唱會開始後,他跟著大家揮舞著螢光棒,有些笨拙,卻很融 入其中。〈乾杯〉的時候,我舉起手跟他一起乾杯,他嚇了一跳也有點害羞,但與我一同乾 杯,笑得很靦腆。這或許不是T的文化,但我很謝謝他願意一起參與。   Talking他大多都聽得懂,所以也會跟著笑。只有黃色笑話的時候我需要翻譯一下, 還有為何〈勇氣〉大家要起哄(大笑)。順帶一提今天的點歌以台語歌為主,我就會解釋 說這是早期的專輯,老歌迷就會想聽比較少唱的冷門歌。   演唱會結束之後,他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說「謝謝你帶我來五月天的演唱會。」 以下是他的原話,我就用完整的段落呈現了(部分中文部分英文,英文我都代為簡略翻譯 了)——「感謝你帶我來!真的!是我在臺灣最好的紀念。我真沒想到我會那麼喜歡。老 實說…我真的沒辦法找到適當的詞彙表達我有多麽享受演唱會!演唱會真是不可置信地好 !時間過得好快,沒感覺到幾乎四個小時過了!以前參加其他演唱會,都因為很累所以很 想快點回家。但這一場五月天的演唱會,卻很希望他們再出來!」   「這是我人生當中看過最精彩的演唱會!很感人,五位說話也很好笑。而且覺得他們 很親切、對歌迷很好,而且非常謙虛。看完演唱會還是最喜歡〈頑固〉跟〈乾杯〉。你之 前告訴我他們會去歐洲開演唱會對嗎?(我點頭點頭,螢幕跑他們人生巡去過的場次時T 很認真在看他們走過的城市有哪些)如果他們有歐洲演唱會我絕對會去看的!」   分開後我說,有什麼想法都可以傳給我,我會替你放在他們的論壇(指PTT),他說 「好的讓我想想!真的很難把這些感受化為文字,但我很樂意說些話。」,而且一回到台 北車站,他傳訊息告訴我說他要去買東西。我問他,買午餐嗎?他說「不,我買耳機。我 的耳機壞了,我要努力的聽五月天。」   演唱會結束那天深夜,當我們借宿堂姊家時,我問他看演唱會有沒有哭,他愣了一下 然後說沒有。我噗嗤一笑開始逼問他,他才說在〈乾杯〉的時候哭了。他說「因為我是交 換生。在宿舍會遇見很多很好的朋友,可是大家來自世界各地,學期結束就各奔東西,可能 此生都不會再見面。想到這個覺得很難過,所以〈乾杯〉讓我很感動。」   兩天後,他傳訊息給我:「嘿、這兩天我幾乎都在聽五月天的音樂,我想我真的愛上 他們了!我現在的播放清單都是他們的專輯!再一次感謝妳介紹他們給我,我真的希望有 一天我可以再去他們的演唱會。我又多了一個來臺灣的理由!而且我也相當開心如果我定居 臺灣,我有一些像妳一樣的好朋友在這裡。」   說不感動,是騙人的。   從透過朋友覺得五月天沒什麼特別,到我真的把他帶來了演唱會——他能從五月天的 演唱會當中,獲得這麼多的感動。   我告訴他,「謝謝你給我跟五月天機會。」   他說,「我才要謝謝妳。」   而更讓我高興的是,我在這一次演唱會很深刻地感受到,我有一大群,因為五月天而 認識的好朋友。我們在生活中互相加油打氣、在演唱會時歡聚一堂——甚至,因為五月天 ,我們讓彼此的世界更加寬廣。   我很驕傲、也很感謝,我是一位五迷。   五位大叔,你們多一位來自德國的歌迷囉!   最後,關於「『人生無限公司』無限放大最終回到台中洲際棒球場」。   依舊是個人自我流的解釋,還請包涵噢。   上次桃園分公司因著地主優勢,衝了8場。但這次在台中,出了社會不能任性,還是 在極限內從一場增加為三場。   場次雖然不算「多」,但,卻依舊被五月天的心意感動得不行。   他們知道要結束,但卻也、很捨不得說再見。   所以把最好的都給我們了。   無論是表現、心意、還是安排的橋段。   明明重感冒,甚至偶爾麥克風來不及拿走也聽得見咳嗽的聲音,卻仍盡力、用力唱的 阿信。   但也非硬拼,30號那場〈超人〉等幾首歌的高音有放掉或者用比較溫和的方式帶過。 但在〈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也依舊拼了上去、依舊完美。搞得我在1230〈崩壞〉因為 太過擔心後,〈知足〉整個大淚崩,能不能不要這麼逞強、讓人心疼卻又總是讓人驚喜… …只是可惜的是,這幾場的〈成名在望〉真的不能說詮釋得很好,用合音cover掉,趕拍 的情形也比先前嚴重,身體的狀況的確有影響。感覺似乎是低、高音的部分阿信能處理得很 好,但如果是較一般平時說話的音域就真的會很啞。   不過必須提的是,阿信對聲音的掌控真的越發專業。就算不能用高音或者嘶吼的方式 呈現原本的橋段(但其實很多時候阿信太嗨或者想帶氣氛也都在大吼XD!),都能精準掌 握;若真的要拼的高音,也都會高水準完成。偶爾甚至讓我搞不清楚他到底是不是感冒、聲 音狀況到底好不好。XDD   1231那天〈當每顆星星〉音樂下的時候我抖了一下,想說這樣的聲音狀況唱這首沒關 係嗎?雖然很驚喜,卻極其擔心。不過,阿信用完美的表現告訴歌迷——「無須擔心!我 很好!」。   更不用說的是,點歌。   雖然偶爾會在台上哀號、嗆歌迷,可是感覺越到後面場次他們也真的「遇強則強、遇 弱則弱」,嘴上嗆著歌迷實質上卻盡可能完成歌迷的願望,而他們也樂在其中。明明聲音 狀況不好的主唱,也仍一首接著一首讓歌迷點下去,一直出現的「再一首好了」,再再讓人 覺得窩心。   這次演唱會,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有一種「時間過得很快、演唱會怎麼這麼短」的感受 。已經看過這麼多場、跟著五月天走過四個城市,再清楚演唱會流程不過,也都清楚什麼 時候接近尾聲、什麼時候要結束。只是,卻、時間都在不知不覺間走得好快。   尤其最終場,一直覺得「還有吧還有吧還有吧還有吧」。   覺得時間還早、殊不知時間走得這麼快。   永遠想再多聽一首歌、想多聽五月天說一句話。   而接在被點出來的〈讓我照顧你〉之後,是想都沒想過會出現的〈疼愛〉。   五月天在尾場唱這首歌的心意,讓我瞬間淚流滿面,哭了整首歌。   「這首歌,獻給所有出現在五月天每一站、每一站的朋友們。」   真的很溫柔、很貼心。   你們的心意,我們都知道。   原來,捨不得離開的,不是只有我們這些神經病們。   其實台上的你們也是捨不得的神經病……對不對?   所以後面,接著的是〈什麼歌〉。   雖然說,我對這首歌的喜愛度並不高。但在此時、此刻,這首歌別具意義。   「我們曾夏啦啦啦的唱過 那一首噗通通通的心動 多年後我們是否依然是    那一個你 那一個我?    當歲月輕飄飄飄的溜走 我們都哎呀呀呀白了頭 有什麼留在你我的心頭    那是什麼?    才知道最重要的會是什麼 直到最後    我擁有你 你擁有我」   「糟糕的是 我們一起失業了    還好的是 是跟你們一起」——瑪莎,〈乾杯(2019人生無限暢飲版)〉   然後,是〈倔強〉。   倔強前的那一段talking,私以為濃縮了這次演唱會五月天想呈現給大家的所有。   暫時按著不寫,先回到這次新巡,一安之後多的電影片段。   打敗巨大剛烈怪獸之後,第五分隊開著那臺飛機,降落在昨日小吃,在〈如果我們不 曾相遇〉的音樂聲中,圍成一桌吃著在他們一直嚷嚷著要吃的火鍋。   「滾了沒?」   「快滾了。」——老實說這段我一直覺得有點惡趣味。一方面是在說火鍋滾了沒,一 方面是不是也在說,〈人生巡〉快結束了,第五分隊跟大家「要滾了沒?」(笑)   「啊你那臺停好了沒?」   「早就停好了啦。」   鏡頭拉遠,是對於亂停的飛機正在靠杯的警察們。   嘈雜的喇叭聲、警察的叫喊聲,在鏡頭回到小桌之時,瞬間就被隔絕於音樂聲之外。   走過這麼多年,走過當年議會、媒體、群眾撻伐的風風雨雨,第五分隊的任性似乎不 減,在拯救地球之餘仍保留著那番可能不那麼為「大眾」所容、但卻讓第五分隊成為了第 五分隊的樣子。   圍爐著閒聊,配上美秀姐長輩般的叮嚀——「最好吃的火鍋,就是朋友吃一鍋啦!」   然後,第五分隊閒聊著。在經歷風霜過後話當年、在完成了戰鬥之後大快朵頤。   「話說啊、我們這些年,一路打打打打打,從小伙子打成了老伙子了。」   「對啊,人生就在一場又一場的戰鬥中,不知不覺走到了現在。」   最後,還是爽朗的隊長Mr.Monster做了總結。若要回頭一一細數,恐怕三天三夜也說 不完。若要用簡單幾句總結——   「不要說那麼多了,敬人生吧!」   「乾杯!」   「來!好料的來了!」   在第五分隊邊吃火鍋邊拌嘴搶食的同時,配著阿信的旁白聲鏡頭拉遠,是戰鬥過後一 片混亂、尚未恢復秩序的城市。是鐵窗、頂樓水塔,窗型冷氣機——是我們熟悉的樣貌。   老實說,1230第一次看的時候很懷疑,戰鬥真的結束了嗎?這是巨大剛烈怪獸來之前 那一次,還是之後?巨大剛烈怪獸真的被打倒了嗎?一直到0106,我仔細觀察螢幕上城市 裡的樣子、巨大剛烈怪獸的殘骸,才較為確定——這場仗,第五分隊大概是打贏了。   但老實說,我一直比較悲觀。   看著紛亂、破敗的城市,巨大剛烈怪獸雖然被第五分隊打倒了,但我始終認為這不會 是地球最後的劫難。   在未來,一定還會有什麼等待著人們去對抗。   可是、可是,在一陣紛亂中,第五分隊放鬆地吃著他們最愛的火鍋。   可是,阿信這樣說。   「你的一生中 吃過多少火鍋 部隊鍋 起司鍋 龍蝦和牛鍋    讓你始終念念不忘的 始終是人 不是鍋    謝謝你們 在我有限的人生自傳中 給我無私的陪伴 與無限的感動」   然後,影片用翻頁的方式結束。   螢幕上接著呈現演唱會片段、回到現場,響起的〈如果我們不曾相遇〉副歌,更是讓 早已在VCR播放時潰堤的潰堤的淚水更加氾濫。   至此,〈人生無限公司〉故事正式結束。   在先前的〈人生海海〉,傳達了「能拯救世界的正是你和我」之後、在人生巡走了11 2場最終回到台中之後,第五分隊、不,五月天說——   「那一天那一刻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未知的 未來裡 未定機率 然而此刻擁有你    某一天某一刻某次呼吸 我們終將再分離    而我的自傳裡 曾經有你 沒有遺憾的詩句    詩句裡 充滿感激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我會是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不存在這首歌曲」   至此早已淚流滿面,這樣的心意老套卻珍貴、真摯而讓人感受到五月天對我們的珍惜   一路走來,肩上的壓力、質疑的聲浪、站在浪尖上的艱辛、進亦錯退亦難的掙扎;   從那年到這年,從第一場到第一百二十二場,   五月天說:「謝謝你 一路陪我到這裡」。   五月天說:「敬人生。」   五月天說,讓人念念不忘的不是鍋,是人。   走過的風景美麗不因其看起來好壞如何,而是因為,你始終在我身邊。   這也讓我想到,去年和今年,跨年後第一首歌的安排。   去年桃園場,倒數跨年後第一首歌,是〈最好的一天〉,充滿歡愉與展望,萬箭齊發 絢爛華麗的煙火讓人目不轉睛;   而今年,人生巡的最後一個城市,倒數跨年後第一首歌,是〈乾杯〉。   煙火沒有去年繁多燦爛五顏六色,卻多了些暖紅橙橘色的溫柔,且不只是〈乾杯〉一 首歌,還延續到後面的的些許歌曲也有。   比起〈最好的一天〉是滿滿的期待,〈乾杯〉希望時間停留在這一刻的不捨、跟對一 路走來始終陪著的,好朋友們的「感激」。有種細水長流的溫柔、想慢慢和你共渡時光的 悠容。   「會不會 有一天 時間真的能倒退 退回你的我的回不去的悠悠的歲月    也許會 有一天 時間真的有終點 也要和你舉起回憶釀的甜 和你再乾一杯    終究會 有一天 我們都變成昨天 是你陪我走過一生一回匆匆的人間    有一天 就是今天 今天就是有一天 說出一直沒說對你的感謝    和你再乾一杯 再乾杯一杯永遠 喝了就能萬歲 歲歲和年年    時間都停了 他們都回來了 懷念的人啊 等你的來到」   「我會想你們的    我會很想你們的    我們都會很想很想你的」——阿信,〈乾杯(2019人生無限暢飲版)〉   我收到了、我知道了,我們跟你們一樣。   還有,在這次台中場,我有一種被撫慰的感覺。   不管是自身這半年來,雖然甘願承擔、甜蜜但說起來也有相當重量的責任,好幾次壓 得自己喘不過氣、以為真的撐不下去了;同時,目前作為一個教育者對公投結果的挫敗、 未來的擔憂。這次前往臺中的路上,肩上扛著的壓力,著實不小;心情上的緊繃跟憂鬱,其 實不輕。   可是,五月天說,走了這麼長時間,好好坐下來吃一頓火鍋吧;   五月天用〈乾杯〉說,嘿、新的一年到了,過去這一年,你過得好嗎?   這個世界,或許並不那麼美好。   但,和你走過的這些日子,很好很好、太好太好。   在意識到五月天的這些心思之時,我哭得不能自己。   「無論世界何其傾頹,只要和你在一起,就是最美麗的時光。」   在1230那天結束之後,我在短暫紀錄的心得裡,寫下了這句話。   回到最終場,阿信在〈倔強〉時的talking。   「……這是我們一生中用力最多、用情最深的一套巡迴演唱會。〈人生無限公司〉在 今天就要劃下句點,但我想說,在每一次站上舞台之前,總是會聽到你們的呼喊聲、吶喊 聲。在那一刻,五月天總是會重新地燃起心中的鬥志、燃起所有想要把歌唱給你們聽的強烈 的慾望。我要說,謝謝你們。……」   「這是一生中最奔波的一趟長征    這是一生中最任性的一次旅行」——阿信,〈乾杯(2019人生無限暢飲版)〉   從兩年前的0318開張,到2019年0106的結束營業。   這一套倚著《自傳》這張專輯發展出來的〈人生無限公司〉巡迴,訴說了這個時代, 更多地呈現了五月天本身所欲呈現給這個世代,赤裸地自我剖析,或者溫柔地真心交換。   回到台中,最後幾場摘掉了〈少年他的奇幻漂流〉,取而代之的是改版的〈星空〉。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至少回憶會永久 像不變回憶 陪著我    最後只剩下星空 像不變回憶 陪著我」   原本聽起來有點寂寞的這首歌,此時此刻,竟然有點甜蜜。   因為我知道,這幾年來的種種、那些酸甜苦辣歡笑跟淚水,那些你的我的妳的他的她 的想念,都會被留在星空裡、留在心裡。   留在空氣中、留在此時此刻。   留在這個時代。   再回到〈倔強〉。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美好的時代,因為和你們在一起。」   「我曾經想過,我出生在其他的時代。我沒有辦法想像穿著古裝的冠佑、我也沒辦法 想像羽化成超大腦袋的怪獸或石頭,我們就出現在現在。我們來自於一個聽音樂要到唱片 行去很努力地找來的時代,我們的時代沒有mp3;我們的時代要練團的時候,要打電話去同 學的家裡,要跟瑪莎的爸爸說:『對不起我要找你兒子』。他說『你找他幹嘛?』我說:『 我們要去圖書館念書』。在那個時代,你要聯絡任何一個同學,都非常地困難。在那個時代 你要找任何一首歌曲,都非常地困難。」   「而我們來到了現在。」   「手機一播,你就可以聯絡你的朋友。為什麼你不聯絡你的朋友?在這個時代,我們 只要一上網,就可以聽成千上萬的歌曲。但是為什麼你不再聽五月天了?……我說錯了, 你們都聽。」   「謝謝你們。我們出生在一個特別的年代。而現在,五月天的自傳,就要翻下了、翻 開了今天晚上的這一篇章了。真的、就要寫下了新的篇章了。和你們一起,謝謝你們出現 在五月天的自傳中。也謝謝五月天能夠,出現在你們每一個人的自傳中。謝謝你們。謝謝 。晚安。」   從前,我還年少。   從前,我還不聽五月天,我還追日本的偶像團體的時候。我曾經想過,年紀小的我, 沒辦法飛去日本看他們。所以他們能來臺灣開演唱會,就是彌足珍貴的時刻。   在我這一生當中,總有那麼幾個小時,我們的生命屬於彼此。   這樣想或許太過肉麻、過於浪漫,但當阿信在說這一段話的時候,多年前的這個天真 想法,又再次浮上心頭。   我看著台上的五月天——或許五月天不一定看得見台下的每一張臉,但我知道、他們 珍著每一個來到他們生命當中、跟他們一起聽音樂、唱唱歌的好朋友。   他們珍惜每一個,在這個時代與五月天並肩同行的你妳我他她。   我們每一個人人生的自傳,有各種回憶、有各種挫折、有各種挑戰、有各種快樂、有 各種感動。而總有那麼些時刻,五月天成為了我們的背景音樂。   也總有這麼些時刻,我們是五月天的背景音樂,出現在了五月天的自傳中。   謝謝我珍惜你們、謝謝你們珍惜我們。   往往,「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後面,總會接上「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而走過高雄、走過桃園、走過香港、走過台中,走到十五場人生無限公司、走到最終 場。   我一直不是一個太樂觀的人、也真的在阿信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之後在心裡想 著「可能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但最終場隔天晚上,當我回味著演唱會的種種情景與歌聲、細節與感動,我寫下了這 些文字:   我們在一個最好的時代   也是最壞的時代   可是因為有你   最壞也成了最好   因為始終   好的不是時代   是你   時代再壞   有你   就是最好的時代   #MAYDAY   「讓你始終念念不忘的 始終是人 不是鍋」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美好的時代,因為和你們在一起……」   「謝謝你們。謝謝。晚安。」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燈亮起時 你就在光暈裡    幕落下時 你還在我心裡    謝謝你 讓我出現在你的自傳裡」————阿信,〈乾杯(2019人生無限暢飲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160.12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yDay/M.1547314140.A.F8D.html ※ 編輯: kaoru1992 (36.228.160.121), 01/13/2019 01:30:04
TZ112827: 被借出去兩次的D推倒K大!01/13 01:29
這個是D! ※ 編輯: kaoru1992 (36.228.160.121), 01/13/2019 01:37:13
mistypath: K大先推再看!01/13 01:32
Y!
xlinxgxsong: 推!01/13 01:33
M!
hsmmmas: K大必推啊啊啊!01/13 01:34
A!
jujumayday: 推!好感動啊!還有D被借出去兩次好好笑XD01/13 01:35
超忙XD ※ 編輯: kaoru1992 (36.228.160.121), 01/13/2019 01:40:08
ptlin: 看完 感動推...!!!!01/13 01:40
※ 編輯: kaoru1992 (36.228.160.121), 01/13/2019 01:45:16
zsert225: 看完了 好感動QQ01/13 01:48
※ 編輯: kaoru1992 (36.228.160.121), 01/13/2019 01:50:17
chenyiwenzui: 大推 k大的心得是每次都要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品的享受 01/13 01:51
TKS:)
colonchen: 在場內有看到你們合體 太可愛了!01/13 02:02
可是我們在場內沒有會合啊XDDD
hsmmmas: 謝謝你讓我出現在你的自傳裡:)01/13 02:04
謝謝你選了我:)
ting03251206: 推 感動QQ01/13 02:07
feimu: 感動推01/13 02:15
nicky0619: 淚推,好感動 QQ01/13 02:17
angelalin034: 感動推QQ01/13 02:19
cutenelly77: 推:)01/13 02:19
smileJessica: 感動推~01/13 02:27
nyo1223: K大洋蔥放太多。大半夜看得淚流滿面Q_____Q01/13 02:34
(遞面紙)
banagrace01: 推QQ好感動 文筆好好~01/13 02:42
Tks:)
lumandog: 感動推QQ 謝謝老天給的眷顧與緣份,竟然抽中門票,讓我01/13 02:43
lumandog: 能送這位外國人進場感受五月天演唱會的精彩:)音樂無01/13 02:43
lumandog: 國界,力量很強大!01/13 02:43
真的很感謝鱸鰻大的成全!音樂無國界!:)
erin0522: 曾經,試著淡忘過去。卻總在聽到熟悉的旋律時湧現回憶。01/13 03:08
erin0522: 後來才知道,這一切是多麼的珍貴。很慶幸能與五月天並01/13 03:08
erin0522: 肩同行,也感謝你們一路陪我到這裡。謝謝K大總能把感動01/13 03:08
erin0522: 化成文字:)01/13 03:08
這是我們最後那個Y!<3
yuluansky: 「因為始終 好的不是時代 是你」好喜歡這句話,完全表01/13 04:04
yuluansky: 達出我對五月天的感受01/13 04:04
:)
cuteya729: 推,感動01/13 04:10
lvmadasr: 淚推QQ01/13 04:36
wenkisaki: 推!好喜歡你的文字啊,好感動QQ 01/13 06:51
謝謝喜歡!
juru: 人生酸甜苦辣 再壞的時代 有你 就是最好的時代 深刻的感受好01/13 07:00
juru: 感動......01/13 07:00
最懷念的,始終是人,不是鍋呀!
qu648: 文字裡面有加洋蔥…QAQ01/13 07:07
ce913391: 推!好感動又哭惹一次TT01/13 07:11
Kscking: 推QQ01/13 07:23
crolya: 1/6有看到你們在拍照,當時還想說怎麼只有5個,少了一個Y01/13 07:32
哈哈!我們也很想她!
riss: 推!有你們就是最好的時代01/13 08:02
vickymdd816: 推!好感動QQQQ 謝謝你的文字01/13 08:25
huyyt123: 推!01/13 08:25
zhenyi: 推~很喜歡k大自我流的分享,這是最好壞也是最好的時代01/13 08:32
<3
ying110407: 推,看完好感動,我也有看到你們場外拍照01/13 08:34
>///<
singing333: 推!推乾杯,再推令人哭慘的疼愛~01/13 08:35
hippo0804: 喜歡推01/13 08:47
lilian811: 淚推!好感動QAQ01/13 08:49
bsw555: 邊哭邊推T_____T01/13 09:05
sanysc: 推!01/13 09:05
withmusic: 推!01/13 09:06
oLynno: 推: )01/13 09:13
yihanm1223: 推!!!01/13 09:14
minacu: 感動推01/13 09:15
akbobo: 推01/13 09:18
linyoung: 推! 01/13 09:22
alice910265: 推。01/13 09:23
niu031155: 推01/13 09:27
YeWook: 感動推!!01/13 09:41
abobstar: 推!01/13 09:50
yanice427: 推01/13 09:50
cindyzero: 感動01/13 09:52
mickeybo: 很喜歡k大的文,真的很感動,會讀進內心裡01/13 10:07
謝謝喜歡:D
emily515: 好文推推 感動又回來了01/13 10:19
chimd: 推 喜歡對安可新影片的解讀01/13 10:31
謝謝~~~
astar441: 在我這一生當中,總有那麼幾個小時,我們的生命屬於彼01/13 10:31
astar441: 此,推01/13 10:31
雖然肉麻,但絕對真心!
ciyas: 感動推QQ01/13 10:41
peacemay: 推 非常感動01/13 10:46
VinaYang: 推推01/13 10:50
kikiturtle: 有你們 就是最好的時代QQ01/13 10:52
ama555: 推!01/13 11:00
feiQ: 感動QQ01/13 11:01
cmvup: 推~感動01/13 11:02
kindlly: 好感動,推~~~01/13 11:05
dantee: 感動推~QQ01/13 11:21
kazokunuts: 看完 好感動 謝謝K大的文字~01/13 11:22
:)
whitefire: 推 感謝我們生在一個美好的時代 01/13 11:25
iampanchan: 淚推K大QQ01/13 11:26
:)
ru72788: 推~~01/13 11:30
chu8751: 感動推~好愛「時代再壞 有你就是最好的時代」那段QQ01/13 11:40
真的是那天突然就這麼寫下來。
sotv63: 推01/13 11:43
DYES2903: 淚推 ~ 最後影片接相遇那一段也完全收到五月天的謝謝與01/13 11:51
DYES2903: 心意而落淚01/13 11:51
影片一下一明白整個大淚奔。
BON555: 推01/13 12:15
tfifi20000: 真的很感動QQ01/13 12:19
crolya: 推「好的不是時代 是你」感動01/13 12:38
<3
happiness22: 推01/13 12:49
nateiksr5: 感動推,有你們就是最好的時代01/13 12:53
mayday880119: 感動 推01/13 12:54
kikilin: 感動推~~QQ01/13 12:59
dreaming213: 推 看心得的時候耳機裡剛好播放到乾杯 十分催淚..01/13 13:00
這首真的聽幾次都QQ
fivz: 推01/13 13:06
tataro: 推~~01/13 13:10
aul321: 好感動01/13 13:11
Moon0509: 推!k大的文都會讓我感動泛淚QQ01/13 13:36
(遞面紙)
gg12516: 推爆 超感動QQ01/13 13:37
yfdm24: 淚推…01/13 13:43
momo1215: 寫的好好...感動QQ01/13 13:46
joansai6: 推 01/13 13:51
f856: 推「好的不是時代 是你」,「時代再壞 有你就是最好的時代」01/13 13:52
f856: 慶幸自己和你們一起在有五月天的時代:)01/13 13:52
如果我們不從相遇:)
suba1121: 這文筆也太好了~~能夠讓德國朋友也認識五月天真棒01/13 14:20
有此緣分,深感榮幸。
KTHs: 感動推 優質好文01/13 14:21
tksssss
ziiz: 謝謝你用文字細細解析火鍋mv,讓現在的我有很大的觸動01/13 14:41
我真的很喜歡最後加的這段。
akbr: 推~文筆真好,也很喜歡「好的不是時代 是你」,「時代再壞01/13 15:04
akbr: 有你就是最好的時代」這兩句~一起期待下次見面01/13 15:04
期待再見面 :)
dreamer5: 感動推 真的真的很感恩能活在有五月天有唱片行的時代01/13 15:08
小的時候真的很愛逛唱片行。
nname457tw: k大必推01/13 15:12
謝啦啦啦啦啦啦
aunt1996: 推 感動01/13 15:13
jcat26: 看著文章,然後就鼻酸...想哭了,推!01/13 15:20
(面紙)
babysaxub: 感動推QQ01/13 15:28
korea513: 好感動..淚流滿面推!01/13 15:32
weitn29: 這篇看的好有感觸!大推~01/13 16:11
mayorange: 推01/13 16:14
monica1231: 感動推~~QQ01/13 16:17
debbie511297: 推!!01/13 16:24
chestnut1987: 推妳,這心得文太棒,很開心跟妳是臉友!01/13 16:24
也很高興認識如此優秀溫柔的你! ※ 編輯: kaoru1992 (42.72.209.59), 01/13/2019 16:41:35
imayday3029: 感動推QQQQQQ還好我們的年代有五月天 01/13 17:06
skybluemay: 推 01/13 17:27
heyyung: 推!五月天真的是人生~ 01/13 17:50
yuiefay: 感動推 01/13 18:19
sunini: 感動QQ 淚推~ 01/13 19:03
racening: 感動推QQ 01/13 19:32
bubblet: 推QQ 01/13 19:47
fallish: 推 這是最近看過最讓我感動的心得 謝謝你 01/13 19:48
謝謝你!
cindy11234: 感動推~QQ 01/13 19:51
qaz123456: 最後一天我似乎有看到你們!你們台灣場看到的外國朋友 01/13 19:54
qaz123456: 都以中港地區為主,很少看到歐美的朋友,所以那時我有 01/13 19:54
qaz123456: 觀察了一下哈哈 01/13 19:54
qaz123456: 更正“你們”台灣場,是“因為”台灣場XD 01/13 19:55
我那天有察覺他應該挺顯眼的,他應該也覺得自己有點突兀XDDDDDD(笑) 但很高興他很融入:)
melia1216pmc: 看哭了啦QQQQQ好感動 真的謝謝我們生在一個有五月 01/13 20:19
melia1216pmc: 天的時代 能成為五迷能一起在演唱會上共度這些時光 01/13 20:19
melia1216pmc: 是一件太幸運的事QQQ 01/13 20:19
一期一會。:)
sinopero: 感動推Q Q 01/13 20:28
samdi: 推 看完更感動了 原Po文筆好好 01/13 20:53
謝謝!
nathalie1207: 很認真的閱讀完了!請還我一包衛生紙(笑 01/13 21:15
(遞一整包面紙)
sea78963: 推,好感動喔 01/13 21:23
fqwpyas: 感動推QQ 喜歡""好的不是時代 是你"" 01/13 22:33
<3
maxine1201: 推~感動 01/13 22:36
※ 編輯: kaoru1992 (111.243.158.17), 01/13/2019 23:00:05
vivian02116: 感動推 在捷運上看到快流淚 01/13 22:53
(面紙)
kidit: 令人感動的文章!說實在,這幾天我還在想K大怎麼還沒發心得 01/13 22:54
kidit: 文呢~ 01/13 22:54
最終場一回來在期末地獄哈哈哈哈,忙完了才開始趕心得。(虛) -- 為什麼一編輯格式就跑掉(哭跑) -- ※ 編輯: kaoru1992 (111.243.158.17), 01/13/2019 23:06:12
aniseheart: 最終場沒哭,反而看了你的文章哭了~~ 01/13 23:06
(擦眼淚)
mscc525112: 推 01/14 00:15
ziiz: 當天在南下GH走道間也有看到一個西方臉孔往上走,當時是有點 01/14 00:23
ziiz: 驚訝,現在想不起是穿什麼衣服了,這有可能是你德國朋友嗎? 01/14 00:23
ziiz: 但你們又坐西上有可能會走來南下嗎XD(前面推文打錯了,應 01/14 00:23
ziiz: 該是火鍋「VCR」才對啦哈哈 01/14 00:23
應該不太可能跑去南下哈哈,可能是其他外國朋友XD 他穿身藍色毛衣那天XD
cynthia7051: QQ好感動 01/14 01:18
st3333333: 很喜歡你的文字寫得真好,有洋蔥感動推! 01/14 01:51
謝謝:)
ling555: 推!好感動!QQ 在場外也有看到你們~ 01/14 03:48
znjun: 推 01/14 09:03
dj2697: 推 01/14 09:17
pineapple313: 看完好感動!淚濕眼眶QQ 01/14 10:19
WACLEE: 感動推~第一次看到新VCR本來還笑笑的,結果一聽到配樂+阿 01/14 11:52
WACLEE: 信的旁白,下秒眼淚就出來了 01/14 11:52
我1230那天第一次看到,先是倒抽一口氣,然後邊笑,接著就暴哭XDD
ripplet: 推,你的文章有洋蔥QQ 01/14 12:15
(剁剁剁剁剁)(切洋蔥中)
hellosmile: 推推 :) 01/14 15:17
april1982: 推 01/14 18:52
※ 編輯: kaoru1992 (111.243.158.17), 01/14/2019 19:58:10
kyo8036: 感動推QAQ 01/14 21:57
neilchao: 感動推~ 01/14 23:52
yui0314: 好文推…文筆讓人陷入回憶QQ 01/15 08:30
rxuan: 推! 01/15 10:55
liangliang: 感動推! 01/31 09:14
alittlegirl: 感動推!即使過了一個月配上這樣的好文筆 演唱會當下 02/19 18:16
alittlegirl: 說的出說不出的感動都再次滿溢! 02/19 18:16
看更多 kaoru1992 的文章,或回到 mayday 看板

最新熱門文章

[臉書] 石明謹
[Gossiping] pujipuji 411留言 2019-03-23 17:21:20
[閒聊] 日乙單場
[Sportlottery] triff 308留言 2019-03-23 14:01:40
[臉書] 柯文哲
[Gossiping] theHum 221留言 2019-03-23 13:21:35
[自家] 台南按摩-健康屋
[Tainan] DeepBlack 192留言 2019-03-23 16: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