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籌出國參展旅費!小學生寄信給150家大公

作者
看板 Gossiping
時間
留言 152則留言,117人參與討論
推噓 100推 14噓 38→
籌出國參展旅費!小學生寄信給150家大公司 這家真的捐了 出國比賽籌旅費,小學生寄信給企業竟真獲捐款! 嘉義市小學五年級學生李定玨的發明作品,獲選參加今年的馬來西亞國際青少年發明展( WYIE),但出國參展對家裡來說負擔不小,他寄信給國內150家大企業,自我介紹及說明 作品,期盼贊助旅費,大多石沉大海,但有3家公司回信,台塑企業肯定他的勇氣,竟真 的捐助5萬元給學校。上週,李定玨穿著感謝台塑贊助的衣服到馬來西亞參展,獲得銀獎 ,回饋捐助之恩。 李定玨讀幼兒園時,對數字很敏銳,可背出地球和月球的直徑;現在他就讀嘉大附小資優 班,由翁秀玉老師指導創意發明,與同學王郁瑩、林侑葶思考改良布捲鉛筆盒,小組成員 利用鬆緊帶配合長形扣來調整間距,可放入筆尺等文具,另搭配魔鬼氈來調整鉛筆盒高度 ,設計接布擴充容量,完成「筆洞可調整的布捲鉛筆盒」,曾多次獲得發明展獎項。 定玨的父親李岩錡是嘉義市北園國中教師,一人工作照顧一家5口,定玨有時會氣喘,出 國參展需家人陪同,赴馬來西亞旅費一個人約2萬多元,加上同行家人旅費,對家中負擔 不小。 父子倆思考如何解決,爸爸提議請企業贊助,兒子真的嘗試。李岩錡整理台灣大企業名單 ,李定玨上網查詢各公司董事長姓名及公司e-mail,自己擬稿,信件以「敬愛的X董事長 」起頭,介紹姓名年級,說明參展作品特色,期盼企業贊助旅費,「讓社會大眾體認貴公 司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的用心與苦心」。 李定玨在3、4月寄信給150家企業,只有3家回應,一家回覆有合作贊助對象,予以婉拒, 一家則要求提供家庭支出大於收入證明,台塑企業聯繫嘉大附小查證,經翁秀玉說明後, 同意捐款到學校,由校方統籌運用。 李岩錡說,原意是建議孩子自己思考,動手解決問題,「還在想全部落空要怎麼安慰,沒 想到真獲得捐款」;李定玨平時很節省,他很開心為家裡減輕負擔,5月10日至12日參加 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中的國際青少年發明展時,攤位插上國旗,還製作T恤及布條, 寫上「感謝台塑企業熱情贊助嘉大附小發明展」。 處理贊助案的台塑企業汪姓組長受訪時說,這為個案,雖是小學生來信,但內容條理明晰 ,公司長期關注教育,經慎重查證及討論,以贊助校方經費方式協助,肯定孩子的勇氣與 努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28237 新聞內有那封信的完整內容,台塑看了會捐真的超神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6.74.23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26535884.A.DFC.html
1Fsyldsk: 沒贊助的應該公布出來開放獵巫 05/17 13:45
2FECZEMA: 150家只有一家回 頗符合台灣黑心企業的比例 05/17 13:45
3Fkutkin (6留言): 有錢人是真的缺乏贊助對象 05/17 13:46
4Fholdnothing: 五萬買個上新聞還蠻划算的 05/17 13:46
5FChia2323: 決定了晚餐吃台塑牛排 05/17 13:46
6FYuwuen: 可能看信 但沒看到成品吧 05/17 13:46
7Fqweertyui891: 新聞出來了 企業捐款會不會傾巢而出 05/17 13:46
8Fkutkin (6留言): 國中老師一個人養五口是有多辛苦.... 05/17 13:46
9Flolic: 要錢去路邊乞討比較快吧 憑什麼要人捐 05/17 13:46
10FHANAXALICE: 小小年紀就被利用當乞丐要錢 05/17 13:46
11FYuwuen: 看那個參賽成本 大概了解會什麼很難拉贊助 05/17 13:47
12FYuwuen: 看那個參賽成品 大概了解會什麼很難拉贊助 05/17 13:47
13Frinatwo: 國中教師還需要這樣討錢? 05/17 13:47
14Fpita30: 罐頭信還要別人捐錢 05/17 13:47
15Fvector: 有寫給館長嗎?哈哈 05/17 13:47
16Flostsky93: 還ok啊,贊助創造力小孩5萬元,這種公關非常成功,其他 05/17 13:47
17Flostsky93: 149間的公關超不會盤算的 05/17 13:47
18Fsy4826951: 推台塑 05/17 13:48
19Frei196: 台塑用心給推!雖然我加油都去中油 05/17 13:48
20FTAMASABUROU: 集資沒問題 但信中姿態卻非常高 05/17 13:48
21Fcruelgentle: 勝文捐了0000000000000000000元 05/17 13:48
22Fexcercang (6留言): 從小就有寫企劃書的能力,雖然是以信件方式呈現 05/17 13:48
23Fexcercang (6留言): 這比絕大多數利用媒體喊沒錢的出國的團體好上太多 05/17 13:49
24Fkutkin (6留言): 意思就是跟台大XX社要錢登山一樣嗎 05/17 13:49
25FTiredPony: 如果這個比賽真的值得參加 教育部怎麼不出錢 05/17 13:50
26Fkutkin (6留言): 多數給小朋友的展覽 都是玩的.... 05/17 13:50
27Fvesia: 一份薪水養五口其實滿緊的,老師沒那麼賺 05/17 13:50
28Fmolle: 酸民連小學生都在嫉妒 05/17 13:51
29Fexcercang (6留言): 這人以後絕對是研發的人才 05/17 13:51
30Fcaeasonfb: 喊個"I love Taiwan!"一定拿得到錢。 05/17 13:51
31Flalateam: ..... 05/17 13:51
32Fmovieghost: 信看起來是家長擬的稿 05/17 13:53
33Fs9523752: 這種信本來就不能太謙虛啊= = 那樣反而顯得沒企圖心... 05/17 13:53
34Fpita30: 這公開後 只會更多學生寄信找台塑要錢 05/17 13:53
35Fplanethell: = = 05/17 13:53
36Fpita30: 不能太謙虛是從賭聖學來的嗎 05/17 13:54
37Fja2200: 1/150有點低 05/17 13:55
38Fexcercang (6留言): 對自已的發明或產品有信心,本來就不該謙虛 05/17 13:55
39FXECHS: 我不太信國中教師出不起十萬... 05/17 13:56
40Fexcercang (6留言): 過渡的謙虛其實很虛偽 05/17 13:56
41Fkutkin (6留言): 一人參展 五人同行 當然是拿企業的錢去觀光 05/17 13:58
42Fyusakoji: 那封信你說他老爸沒幫忙 樓下吃屎 05/17 13:59
43FDecemberSnow: 給推 05/17 13:59
44Fahw12000: 不捐就叫黑心企業? 某樓比賣紅十字郵票的老師更八家將啊 05/17 13:59
45Fahw12000: ! 05/17 13:59
46Fjasonpig: 我覺得不錯 ,對企業或是小朋友都是雙贏 05/17 14:01
47Fexcercang (6留言): 就算他父親幫忙有錯嗎,後援是靠想法和行動去爭取的 05/17 14:01
48Fetiennechiu: 推 05/17 14:05
49Fcms6384: 台灣企業跟美國企業果然差別很大 05/17 14:05
50Fserica: 我不太相信沒那五萬,他就無法出國參展 05/17 14:06
51FMalpais (6留言): 推文一堆人不知道現在國中小老師薪水其實也沒多高 而且 05/17 14:06
52FMalpais (6留言): 這還單薪家庭 05/17 14:07
53FJmoe: 很正常吧 太輕鬆還讓人以為募資那麼容易 05/17 14:07
54FMalpais (6留言): 臺灣薪水是大家都很低 結果被資進黨帶風向要受薪階級互鬥 05/17 14:08
55Fmij: 150只有1家 笑死 05/17 14:08
56FMalpais (6留言): 台灣勞工薪水比外國低 公職也比外國低 05/17 14:08
57Fsilverwu: 全家人陪 怎不去死 還不就一些垃圾展 有參加有獎 05/17 14:08
58Fs605171995: 這種芭樂還有三間企業願意回信算不錯了 05/17 14:09
59FMalpais (6留言): 而且台塑自己爽給錢 反正也沒用到公費 05/17 14:09
60Frinatwo: 對呀 台塑爽給錢 能外包都外包 外包的勞動條件很優質呢 05/17 14:10
61Fliannhwa: 芝麻大得錢 能幫這種大公司增加一篇正面新聞 賺 05/17 14:11
62Frinatwo: 批評低薪 結果企業拿個五萬出來 就反過來捧了 讚讚讚~ 05/17 14:11
63FMalpais (6留言): 我又沒捧台塑 我只是說沒花到公費 05/17 14:12
64Frinatwo: 對呀 從別的勞工上剝削下來的 補給低薪的教師就是讚讚讚 05/17 14:13
65Fkutkin (6留言): 沒多高是多高 應該是超過賴院長的六萬吧 05/17 14:15
66Fdaniel229: 有捐有推!話說那個鉛筆袋很不錯耶 05/17 14:15
67Fshinobunodok: 台塑:五萬打廣告兼做公關 便宜 05/17 14:16
68Fstvn2567: 台灣價值 05/17 14:18
69Fplusonezero: 150家居然只有一家……鬼島老闆不意外 05/17 14:18
70Fmorphology: 推 05/17 14:20
71Fasd2260123: 才幾萬也不捐 其他企業真的拉基 05/17 14:22
72Fstaywithmee: 為什麼參展一定要全家五口去? 05/17 14:23
73Fmorphology: 一個養五個有點辛苦 05/17 14:24
74Frapnose: 一個養五個滿辛苦的。 05/17 14:25
75Fa0913: 5萬買一則新聞 便宜! 05/17 14:25
76Fgeorgio: 5萬換來這麼多則報導 正面公關 划算啊根本! 05/17 14:26
77FNowQmmmmmmmm: 5萬塊換一堆新聞跟企業形象比拿去打廣告好賺多了 05/17 14:27
78Fdudee: 就是想錢省起來養家 亂槍打鳥試試有沒有企業幫忙 雙方是互 05/17 14:27
79Fdudee: 利 信應該是家長擬的 有這種家長也是小孩的實力 05/17 14:27
80FNowQmmmmmmmm: 149家企業連5萬塊都不肯贊助 你看好不好笑 05/17 14:27
81Ffrank111: 單純要錢跟乞丐無誤,好歹也說怎麼回饋吧,台塑佛心 05/17 14:28
82Fmenshuei: 台塑之後可以成立什麼基金會來審核這些吧 05/17 14:28
83Fyuhurefu: 拿到銀牌其實也代表成品有一定水準吧 05/17 14:30
84FJokePtt: 我怎麼覺得要求支出大於收入證明很合理 教師耶... 05/17 14:35
85Fwondtty: 那147間企業是哪些? 05/17 14:40
86Fonly3v: 台塑 真讚!!! 05/17 14:43
87Fnot5566: 純噓標題 05/17 14:44
88Fching620: 小五有這樣的文筆用詞我是有點懷疑啦~但能小朋友跟贊助 05/17 14:53
89Fching620: 公司能雙贏也是美事一樁吶! 05/17 14:53
90Fpeterw: 相信小朋友是無辜被利用的,是大人們上下交相賊的結果 05/17 14:55
91Fflyvegetable: 出五萬可以在媒體面前打造公司形象 公關爽死 05/17 14:57
92FFANONE: 爸爸沒用 05/17 14:59
93Fjoesoul: 5萬真的有夠划算 其他家應該後悔死 05/17 15:01
94Fcycy771489: 這作文最好是小學生寫的啦! 05/17 15:01
95Febeta: 可見台灣有錢人有多麼小氣XD 05/17 15:01
96Fjusticeyes: 小小年紀就有募款能力,不錯啊! 05/17 15:08
97FArashi0731: 五萬塊買新聞,其他沒回信的廠商公關根本白癡 05/17 15:11
98FSolosea: 149間大企業連個5萬都不肯出 有夠可悲 05/17 15:15
99FSolosea: 難怪大家仇富,為富普遍不仁啊 05/17 15:15
100FJcoray: 這種發明的獎 都很鳥 05/17 15:19
101Ffatetwister: 找贊助明明是很互利的事 lolic是沒企劃過逆 井蛙? 05/17 15:25
102Ftn907915: 結果真正關心本土教育的還是台塑,反觀一堆綠色愛台企業 05/17 15:27
103Fdsilver: 這老師腦子有洞,叫小學生去當乞丐,幹 05/17 15:27
104Fnk330833: 這挺好的阿,一堆學生社團拉贊助拉得跟乞丐沒兩樣 05/17 15:28
105Frosydark: 149垃圾慣老闆不意外 05/17 15:29
106Fludewa: 一堆人講得好像花到自己錢一樣 笑死 05/17 15:30
107Fsulecandys: 怎麼不去路邊趴著要 05/17 15:38
108Fharlow: 黑心企業才捐五萬? 05/17 15:50
109FKHalan: 這個爸爸不錯,有概念 05/17 15:52
110Feowynknight: 讓孩子出國見見市面沒什麼不好啊 05/17 15:53
111Feowynknight: 難道只有菁英的孩子才有資格嗎 05/17 15:53
112Fsawaman: 蠻厲害的,佩服這種行動力 05/17 15:55
113Fiversonpop: 花五萬就有新聞洗形象,算便宜了啦 05/17 16:00
114Fs4455y: 好像乞丐 05/17 16:05
115Ffreshboy: 我也遇過大學生要贊助的啊 05/17 16:15
116Fp00o99o: 台灣一堆騙子 你會沒事贊助別人?? 05/17 16:19
117Fgunfighter: 5萬上新聞 值了 05/17 16:26
118Fjerrylin: 全台灣只有一家企業願意拿五萬出來 zzzzzzzzzzzzzz 05/17 16:36
119Fmomo83: 國中老師就算年資夠深,超鐘點到滿,一個月才7-8萬,單薪 05/17 16:36
120Fmomo83: 養5口,不算有錢吧! 05/17 16:36
121Fjerrylin: 一堆騙子 你不會去查嗎 是很難查嗎? 05/17 16:36
122Fjerrylin: 那麼愛噓 希望你們以後路倒都沒人願意救你們 05/17 16:37
123FRLH: 溫馨 05/17 16:38
124Fsggs: 拉贊助本來就很平常的事 05/17 16:43
125Fvinsh: 噓乞丐是怎麼回事? 他是躺在地上拿著碗求企業給錢嗎??? 05/17 16:43
126Fvinsh: 爸爸觀念也很好啊 讓小孩知道自己資源有限 要去爭取 05/17 16:47
127FFlynnZhang: 有捐有推 05/17 17:39
128Fcheko: 那個說國中老師養五口輕鬆的 先說自己一個月花多少 05/17 17:47
129FAnni3: 棒棒 05/17 18:10
130Fzardmih: 這件事給推 但還是無法洗白台塑企業對台灣所造成的環境污 05/17 18:14
131Fzardmih: 染跟健康傷害 05/17 18:14
132Fpian0214: 推 也是提升企業形象 05/17 18:16
133FStuLeo: 國中老師年薪130萬拉5萬贊助 05/17 19:03
134Fmadeinhell: 台灣公司是不是完全不會做公關啊 05/17 19:04
135Fyuiweq1999: 其他 149家呵呵 05/17 19:29
136FRonniecf: 可能用手寫的比較有人信 05/17 20:46
137Fsnakegirl: 企業鼓勵教育,立意良善 05/17 20:46
138Fstarmiau: 五萬買一則正面新聞超划算 05/17 20:54
139Fallenthai: 難怪台塑這麼成功 05/17 21:08
140Fking45645: 發信又不用錢 上市櫃都發一輪 沒回也沒差 05/17 21:30
141Fbigmenpower: 幹 好暖心的新聞 已鼻酸 05/17 21:47
142Faphrodite98: 不錯啊,讓小孩自己學著拉贊助,其實有錢的人很多, 05/17 21:51
143Fmikasa764638: 一人養五口?其他人在家躲嘉義烈陽??? 05/17 23:04
144Fkshslinyoga: 小五這樣滿厲害的啊 05/17 23:41
145Fsding: 五年級這樣很厲害 05/18 00:10
146Fmilk8144: 好可愛 05/18 00:33
147Fsbowqueen: 厲害 05/18 05:42
148FGodofthebutt: 這種發明展是人人有獎的那種吧 05/18 06:48
149Fflowersuger: 溫馨QQ 05/18 06:49
150FInfocusM510: 真的超強的啦 05/18 07:02
151Fnicayoung: 推 05/18 08:15
152Fadifdtd: 推 05/18 09:01
看更多 tracymate 的文章,或回到 Gossiping 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