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苗栗老議長百年歷史故居 現勘前2天拆光光

看板 Gossiping
時間
留言 則留言,79人參與討論
推噓 59推 9噓 48→
加入最愛文章備份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3145783 苗栗縣第一屆議長陳愷悌故居是近百年歷史的洋房建築,經地方文史工作者通報具文資保 存價值,縣府文化觀光局原訂5月15日現勘,不料所有權人接獲通報,故居提前2天就被整 幢拆毀,苗栗縣文資審議委員會事後專案勘察,認為此事是後龍地區文資保存的一大損失 ,文觀局今天則依違反文資法對所有權人提告。 陳愷悌故居鄰近後龍火車站,縣府2001年進行全縣歷史建築並查,就已將陳宅列為具登錄 歷建古蹟的潛力對象;這次陳宅突遭拆毀,也引發文資保存的正反議論。 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表示,陳愷悌是後龍第一位官派鄉長及苗栗縣首屆議長, 他的故居洋樓推估是日本大正年間建造,距今約80年,去年6月間縣府1999接獲通報陳宅 可能要出售,希望文觀局追蹤。 她指出,陳宅屬私人財產,當時外觀也無異狀,並未出現立即危險,但今年5月9日縣府又 接獲通報,指陳宅建築立面前已有鐵皮出現,可能會被拆除,文觀局設法多方聯繫,與其 中一名所有權人聯繫上,對方強烈表達不願登錄歷建古蹟的意願,並希望政府不要干涉私 人財產處分。 文觀局仍依規定發出會勘通知,通知相關單位排定昨天周二準備現勘,不料周日就發現陳 宅正遭施工拆除,文觀局人員據報趕到現場制止並報警處理,但文資審議小組人員次日到 場勘察,發現整幢巴洛式建築已全然拆毀,無修復可能。 郭靜芳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發出現勘通知時,陳宅就已具「暫定古蹟」資格, 毀損者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50萬至2000萬元罰金,文觀局因此依法提告。 -- 罰2000萬,賣地賺1億,還是很划算的。你告我阿,讓你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3.71.21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26476660.A.021.html
1FRedCarRet: 天賜良機 05/16 21:18
2Fk44754: 苗栗日常 05/16 21:18
3Fsyearth: 笑話 古蹟政府不照市價買回 還怪所有權人處分 05/16 21:19
4Fpinhanpaul: 依刑法沒收土地不就好了 05/16 21:19
5Fpchs80309 (9留言): 被當古蹟才是衰洨,又沒有補償,當然快拆塔阿 05/16 21:20
6Fpinhanpaul: 要讓你拆了屋也不能賣地,徹底拔除經濟誘因 05/16 21:20
7Fsid300: 真慘 私人財產被檢舉為古蹟 舉報的人不用負責 05/16 21:20
8Fsbflight: 他國事務 05/16 21:20
9Fbelucky: 苗栗日常 天賜良機 05/16 21:20
10FRedCarRet: 那些木頭看起來不到百年,早就改建多次了吧 05/16 21:20
11FDarkerDuck: 本來就不要持有老屋啊,哪天莫名其妙變公有古蹟 05/16 21:20
12Fjohnhmj: 私有財產嘛!人家要如何處置隨他高興嘛! 05/16 21:21
13Fkmanchang: 直接罰2000萬,讓他後悔不及 05/16 21:21
14FDarkerDuck: 那些文資團體只負責叫,叫他們繳修繕古蹟錢一毛不拔 05/16 21:21
15Fsnider: 白癡政府 05/16 21:22
16FDarkerDuck: 現在這種作法只會讓更多真的有價值的未定古蹟更危險 05/16 21:22
17Fhow6410: 議長用印喔 05/16 21:22
18FLoveFood: 苗栗真的不意外,上次那個古蹟窯被拆也是苗栗 05/16 21:23
19Flfk: 前陣子在新竹也是 古蹟拆光光 蓋鐵皮屋 05/16 21:24
20Fpchs80309 (9留言): 是我我也要拆,變成古蹟有啥好處?? 05/16 21:24
21FAreso: 苗栗 05/16 21:24
22Fqaz630210: 以後要都更就靠這條了,保證大家馬上同意 05/16 21:24
23Flfk: 這種事 各地都會陸續發生 05/16 21:25
24Fjia53: 嗯,標準政策破壞古蹟流程,未來只有鳥籠公寓可以看,蓑洨 05/16 21:25
25FDarkerDuck: 以後規定50年建物自動變古蹟,保證大家搶著都更 05/16 21:25
26Fandytaso: 87才不拆 一桶油一把火燒了就對了 一登錄就變國家的了 05/16 21:25
27Fpchs80309 (9留言): 私有財產被充公,傻了嗎? 05/16 21:25
28Fx31216: 民主聖地 05/16 21:25
29Fkenfu0402: 被當古蹟就衰了 05/16 21:26
30FFeketerigo: 白癡才不拆 05/16 21:27
31Fmacocu: 苗栗那種地方還是乖乖留古蹟吧… 05/16 21:27
32Fjs52666: 苗栗也有建商看上喔? 05/16 21:28
33Flanyunike: 苗栗就是不一樣 05/16 21:28
34Fbackpackertw: 文資強盜的勝利! 05/16 21:29
35Fpchs80309 (9留言): 那個說直接罰兩千萬,你的私有財產被充公當古蹟,看你 05/16 21:31
36Fpchs80309 (9留言): 會不會爽 05/16 21:31
37FCliffx: 老實說 如果換成是你的私有財產被當古蹟 你會不會拆 05/16 21:32
38FCliffx: 不是發生在你身上就只會說風涼話 05/16 21:34
39FRefauth: 說真的,不要對台灣人有任何信心。 05/16 21:36
40FRefauth: 私有財產當然要強制充公啊!反正台灣人又不生小孩XDDDDDD 05/16 21:36
41Fsggs: 以前就有人在板上問三合院還想住但不想被弄古蹟 05/16 21:37
42Fsggs: 當時板上就有人教,你就修繕屋頂,修完就不是古蹟 05/16 21:37
43Fpoeoe: ....不然難道要等私人財產變古蹟 什麼事都不能做? 05/16 21:39
44Fliao18: 文史工作者花錢買下來不會 05/16 21:41
45FAndroid16: 私人財產變古跡(X) 政府強佔民產(0) 05/16 21:41
46FAndroid16: 覺青:幹!少一個打卡地點 05/16 21:42
47FiPhoneX: 拆自己家還被罰XD 05/16 21:43
48FiPhoneX: 文資法只會用這種侵占私有財產的方式來做 05/16 21:43
49FiPhoneX: 台灣古蹟只會越來越少 05/16 21:44
50Fforest204c: 產權人就不願意被定為古蹟,垃圾又自以為是的文史者 05/16 21:44
51Fpoeoe: 變相逼所有權人趕快拆阿XD 05/16 21:44
52Fk1400: 唉 文資法要不要考慮 05/16 21:46
53Fk1400: 只要願意負擔遷移重建費,就不強制原地保留 05/16 21:46
54Fk1400: 至少不會是這種結果 05/16 21:46
55Flarailing: 怕拆怎麼不花錢買 還要等政府出錢 05/16 21:47
56Fs81048112: 天賜良機 05/16 21:47
57Fpchs80309 (9留言): 文史工作者真的怕人拆,簡單啊拿錢出來談 05/16 21:48
58Fdenyy555: 跟愛狗人士很像,我愛狗,你出錢 05/16 21:49
59Fpchs80309 (9留言): 私有財產人家開多少你就硬吃下來,不然少靠北為啥人家 05/16 21:50
60Fpchs80309 (9留言): 偷拆塔 05/16 21:50
61FFice: 政府不買怪人拆... 05/16 21:56
62Fdm03: 古蹟改造賺錢近來不少 直接拆掉還是有點可惜 05/16 21:56
63Fxmoonlight: 國民黨執政不意外 05/16 21:57
64Fkimos: 認真 真的應該有法條規定政府 要認古蹟就要買.... 05/16 21:59
65Face4: 政府如果有心 可以用換的 05/16 21:59
66Fjennywalk: 可以理解。如果有人要把我家提報為古蹟。我也是先拆啊 05/16 22:02
67Fhaha121: 好難過 這應該是一條龍對面那間吧! 05/16 22:04
68Flazyfrog: 政府如果要認定古蹟 就應該認定當年實價登錄價格來收購 05/16 22:04
69Flazyfrog: 又不是土匪 憑什麼從人民手中搶 05/16 22:05
70Fkenro: 水啦 這樣就對了 05/16 22:07
71Fpchs80309 (9留言): 文資法酒是土匪法啊,先下手為強才是正解 05/16 22:07
72Fs211275: 沒差啦 火車站前面有個更漂亮的 05/16 22:07
73Fs211275: 記得幾年前有聽我爸說 他們想賣 但是是天價 根本賣不掉 05/16 22:08
74FLeoYuri: 又不可能賣一億 05/16 22:11
75FYijhen0525: 根本還是要改變古蹟認定的方式和補償辦法 05/16 22:11
76FYijhen0525: 沒有錢賺人家直接就拆了 05/16 22:12
77Flegendrl: KMT的聖地,不意外 05/16 22:14
78Flulocke: 拿錢跟人家買下來呀,不然誰維護 05/16 22:15
79Fgunfighter: 幹 是我也會拆 講好聽是古蹟實際跟查封沒區別 05/16 22:15
80Fleecoco: 拆掉剛好阿 私人財產耶 惡法 05/16 22:16
81Fflew: 藍綠一樣爛不意外 05/16 22:18
82FBluebear: 苗栗 呵呵 05/16 22:23
83Fhenry55566: 苗栗日常 05/16 22:26
84Fs211275: 問了我爸 說一億兩千萬 政府如果真的花這個錢 還不被幹爆 05/16 22:34
85FJOKO58802218: 法拍可能信比較高 05/16 22:36
86Fawoorog: 唉 05/16 22:44
87FChothort: 拿不出錢還敢限制人民財產 我是屋主也會拆 幹 05/16 23:05
88FdarkMood: 要不就你就用市價買回來當做寶,要不要拆了,簡單 05/16 23:06
89FdarkMood: 人類都要滅亡了,還在守護古蹟,沒必要啦,全拆啦 05/16 23:06
90Fh73o1012: 苗栗果真沒文化 化外之地 05/16 23:10
91Ftomsawyer: 紅明顯 之前好像有鄉民問 結論是請人做模型做紀念 然 05/16 23:18
92Ftomsawyer: 後趕快拆一拆 05/16 23:18
93Ftomsawyer: 而且被登錄古蹟之後一堆毛 要修繕也要通報 材料也要求 05/16 23:20
94Ftomsawyer: 導致一堆古蹟就這樣爛光光 05/16 23:20
95FRonniecf: 被政府強制變古蹟 有給錢嗎 05/16 23:27
96FSacral: 應該要不小心放火燒掉 05/16 23:40
97Fkelven228: 大正年間起碼有90年吧,記者水準? 05/16 23:44
98Feknbz: 上次新竹市也一例 說要告 風聲過了就沒下文? 05/17 00:23
99Ffarmoos: 政府要有機制賠償。換錢、地或容積... 05/17 00:51

推薦文章

100Fyudofu: 殖民建築又只是洋房,甚麼鐵皮破瓦通通都是古蹟 笑死人 05/17 00:58
101Ffit8590: 苗栗那種地方花一億買地? 腦袋整組壞掉了吧。不過我認 05/17 01:12
102Ffit8590: 為拆也是地主的權益 05/17 01:12
103Fcca1109: 苗栗就是幸福 05/17 01:20
104Fwayhowhown: 以前看到都生氣 但仔細了解之後覺得還是要修法到儘量 05/17 02:07
105Fwayhowhown: 雙贏 否則現行法律對變成古蹟的持有人相對不利 法不 05/17 02:08
106Fwayhowhown: 修成雙贏一點 未來這樣的事情只會不斷重複發生而已 05/17 02:08
107Fdudee: 厲害的找政客喬 別當古蹟 還能繼續住或使用 05/17 02:32
108Fskyhugin: 土地利益龐大才是關鍵吧,當土地持有成本加重到無法炒 05/17 02:34
109Fskyhugin: 作.無利可圖時,古蹟才不會自燃自毁吧。 05/17 02:34
110Ftsrn46336686: 紅明顯,政府沒說不買啊,新聞說是去勘查,應該是確 05/17 03:09
111Ftsrn46336686: 定後才要談買吧 05/17 03:09
112Ftsrn46336686: 好吧剛查了一下強制限定用途不收購,抱歉惹QQ 05/17 03:12
113Fmax5401: 這棟可惜 只前是說要賣兩億 但鄉下建地兩億還是扯 05/17 04:24
114Fszuning13: 要人保留文資不給錢維護還要繳稅金真是顆顆 05/17 09:10
115Fbenjelly: 不給錢就是土匪啊 05/17 13:00
116Fyadohime: 照市價買你看人家拆不拆,又要人家做功德 ? 05/17 23:40
看更多 nawabonga 的文章,或回到 gossiping 看板

推薦文章

完整討論串

留言數 標題 作者 日期
116 >> [新聞] 苗栗老議長百年歷史故居 現勘前2天拆光光 nawabonga 2018-05-16T21:17:37
14 Re: [新聞] 苗栗老議長百年歷史故居 現勘前2天拆光光 dispptt 2018-05-16T21:30:31
6 Re: [新聞] 苗栗老議長百年歷史故居 現勘前2天拆光光 dsilver 2018-05-16T22: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