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怀孕了」报完喜讯隔天被解雇 老板挨

看板 Gossiping
时间
留言 176则留言,59人参与讨论
推嘘 52推 13嘘 111→
1.媒体来源: 联合 2.完整新闻标题: 「我怀孕了」报完喜讯隔天被解雇 老板挨罚 3.完整新闻内文: 桃园市陈姓妇人104年12月下旬到一家通运公司担任行政助理,3个月后怀孕,她向主管报 喜讯「我怀孕了」,希望换较简单工作,结果隔天就遭公司以「不能胜任工作」资遣,她 以公司「怀孕歧视」申诉,市府调查后认定违反性别平等法,裁罚30万元。 通运公司不服,打行政官司,主张陈女还在试用期,因无法熟悉作业和仓储系统等客服业 务、英文能力不佳,是试用3个月期满后,以「不能胜任工作」解雇,并非怀孕歧视,主 张免罚。 法官审理时,市府表示,陈女曾亲自操作公司作业系统,并非如公司所说不会使用,且是 在告知主管怀孕后的隔天就被公司资遣,显然是针对陈女怀孕所做的解雇,主张裁罚无误 。 法官查出公司与陈女的劳动契约中,应以「考绩不合格」才能终止契约,但未见公司陈女 考绩,且劳基法规定员工如不能胜任工作,应有辅导改善措施,但通运公司资遣陈女,是 陈女提出怀孕的隔天就下手,且是特助一道命令就执行,并无辅导等措施,显然是主观认 定、欠缺客观考核评定数据资料,违反正当合理和最后手段原则,认定是怀孕歧视,判裁 罚无误。 4.完整新闻连结 (或短网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3028961 5.备注: 有些人在其他新闻还在跳针 主管其实也很无辜的感觉 乱搞的是那个特助.... 判决书如下 https://goo.gl/XRiFYY 撷取其中的认定事实及被解雇的人请求经过 查申诉人系于105 年2 月25日告知其直属主管邓伟鸿伊已怀 孕,盼能换较简单、轻松工作(因物流部门要搬物品)之工 作,而邓伟鸿亦有答应申诉人向原告公司反映,惟申诉人竟 于翌日(105 年2 月26日)即遭原告以不能胜任工作为由资 遣之事实,业据原告公司人事经理陈诗欣于105 年3 月18日 及申诉人于同年3 月30日在被告劳动局之访谈记录中陈述綦 详且互核相符(见本院卷141 页背面至143 页背面);是申 诉人遭原告公司资遣,系在申诉人告知其主管伊怀孕之第二 天发生,显见其时间过于密接,其解雇程序显然违反「正当 合理」原则;再者,原告人事经理林诗欣虽于被告访谈时陈 称:该公司系于105 年2 月初,即由特助陈湘力(单独)决 定要资遣申诉人等语(见本院卷144 页),惟原告未能提出 任何公司内部事前讨论申诉人工作考绩评等之纪录或解雇理 由,且林诗欣亦自承:「(公司有定期考核)?公司没有定 期考核」等语明确(见本院卷第143 页背面);此外,原告 系于105 年2 月26日由人事部门王伟婷告知申诉人因不能胜 任工作而遭资遣,此有资遣通知单在卷可稽(见本院卷第68 页),然此时原告之主管邓伟鸿仍不知情,而邓伟鸿在同年 3 月1 日时始知悉原告遭公司资遣时,尚向申诉人表示,是 否跟公司告知怀孕的讯息,请求公司通融,再给学习改善的 机会等语(见本院卷第144 页);由此可知,申诉人是否果 真「不能胜任工作」,实有疑义,盖以若申诉人工作表现确 实不佳而已无改善之可能,则邓伟鸿基于公司主管身分及考 量公司立场暨长远发展计,即不可能向申诉人表示愿向公司 沟通再给机会,足见原告以申诉人不能胜任工作为由资遣, 不仅事前并无任何警示或辅导改善措施,且亦无客观考核数 据或资料,则其徒以公司特助陈湘力主观之印象,且于原告 告知其主管怀孕请求换工作之翌日即遭资遣,显系形式上藉 口以劳基法第11条第5 款不能胜任工作为由而予解雇,惟因 不符合解雇最后手段原则,其解雇自无从认属合法。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3.51.167.168 ※ 文章网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21018504.A.E8D.html
1Fbybe: 才30万 03/14 17:08
2Fwalkdog0603: 怀孕工作就可以比较轻松 还领一样的薪资? 03/14 17:09
是的 这是劳基法51保障的
3Fsrewq: 推 03/14 17:09
4Fkyowinner: 太蠢了 方法百百种 用了一种最蠢的 03/14 17:09
5Fkogorou (7留言): 试用期快到就怀孕呢 阿不就好巧喔 真是巧合呢 03/14 17:10
6Fhenry55566: 解雇就输面了,还一堆在检讨孕妇的 03/14 17:11
7Fpierreqq: 还在试用期咧 难怪被罚 03/14 17:11
8Fs655131: 怀孕本来就在合法工作保障里 有什么好喷的 03/14 17:11
9Fzxc8424: 行政助理还希望换较简单工作? 03/14 17:11
我的备注看完 你就知道他在希望什么
10Ftkucuh (32留言): 2F,是。 03/14 17:12
※ 编辑: smalltwo (123.51.167.168), 03/14/2018 17:14:02
11Ftkucuh (32留言): 劳基法到底有没有人看过,51条。 03/14 17:12
12Fkogorou (7留言): 好多鲁蛇崩溃喔 没当过老板逆 03/14 17:13
14Fyyan1218 (19留言): 只要告知怀孕 任何考核都是屁 都是怀孕歧事 03/14 17:13
15Fiam0718: 看来推文有大老板 03/14 17:13
16Fkogorou (7留言): 对阿 都不能嘴的阿 一嘴到就开始崩溃 03/14 17:14
17Fmeredith001: 这老板聪明 30万KO 不然接下去还有7个月问题更多 03/14 17:14
18Fmeredith001: 没办法 这年头政治正确很重要的 爱滋甲都可以读军校 03/14 17:15
19Fwade801210: 会有二楼这种问题就是一种悲哀 03/14 17:15
20Ftkucuh (32留言): 七个月有什么问题? 03/14 17:15
21Fzephyrhymn: 怀孕哪来有错...看时间点就是进公司前后怀孕的 03/14 17:18
22Fzephyrhymn: 有时候怀孕又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03/14 17:18
23Fjerben203: 当他同事比较可怜 03/14 17:19
24Fkerodo: 老爱说国外福利,台湾比照国外,一堆又替资方说话,难怪劳 03/14 17:20
25Fkerodo: 工吃死死,自己就先互桶了 03/14 17:20
26Fu055053: 劳基法有试用期?? 03/14 17:20
27Ftkucuh (32留言): 可怜在哪?他同事不婚不生吗? 03/14 17:20
28Ftkucuh (32留言): 怀孕生子不是个人或家庭的事,是国家的事;想成别人家的事 03/14 17:21
29Fsusuqi: 主管还有请求通融 人不错 03/14 17:21
30Ftkucuh (32留言): 就会产生这种推文。 03/14 17:21
31Fcorlachang: 把工作分摊给其他人,然后每天对著空气念一下,人自然 03/14 17:22
32Fcorlachang: 识趣走人。结果用的是最糟糕的方法,连掩埋证据也不会 03/14 17:23
33Fmeredith001: 笑死 怀孕就应征工作 生完假放完就离职 互相再哪 03/14 17:23
34Fyyan1218 (19留言): 劳基法没明文规定试用期 但是https://imgur.com/TwLJi8R 03/14 17:24
35Fsmalltwo (11留言): 楼上...是错置到哪个案例去了??? 03/14 17:24
36FKeiichi: 所以人事经理到底是陈诗欣还是林诗欣? 03/14 17:24
37Fsmalltwo (11留言): 我是指meredith001 03/14 17:24
38Fyyan1218 (19留言): 劳资双方可以自订相关试用期之规定 03/14 17:25
39Fsmalltwo (11留言): 林诗欣..不是踢腿很厉害的那个 03/14 17:25
40Fwondtty: 特助不就是这样吗? 03/14 17:26
41Fyyan1218 (19留言): 说没试用期的到底有没有工作过啊 公司还是会订试用期 03/14 17:28
42Ftkucuh (32留言): 所以该公司同事都是不婚不娶不生小孩的吗?育婴假就是留职 03/14 17:28
43FChungLi5566: 劳基法没规定试用期不表示公司不能订试用期 03/14 17:28
44Ftkucuh (32留言): 薪,不办复职就是离职,是哪一点有问题? 03/14 17:28
45FChungLi5566: 中华邮政招考直接在简章写试用期六个月 03/14 17:28
46Fyyan1218 (19留言): 对阿 在那边嘴试用期的是不是还在当学生 03/14 17:29
47FwiniS: 备注太长了啦,就孕妇不能搬,想要做文书被炒啊 03/14 17:29
48FChungLi5566: 有的更狠 用培训期,期内自己离职要赔培训费 03/14 17:29
49FwiniS: 人家有试用期,没过要炒有给啊,没给被告罚钱哭屁喔 03/14 17:30
50FchizunaYuki: 台女不意外 03/14 17:30
51Fsmalltwo (11留言): 在判决书内法官也有说.不是不能有试用期.而是你必须订出 03/14 17:30
52Fkogorou (7留言): 笑死 怀孕是国家的事 那叫国家付薪水阿 哪里来的神逻辑 03/14 17:30
53Fsmalltwo (11留言): 审查标准程序那些..这公司什么都没有.就特助独断开除 03/14 17:31
54Fhosen (12留言): 这就是主管的问题,他只要咬定你是因为工作表现不佳被上面 03/14 17:31
55Fhosen (12留言): 解聘,上面不知道你怀孕这件事 03/14 17:31
56Ftkucuh (32留言): 怀孕生子一直是国家的事喔,育婴假六成薪补助就是政府补助 03/14 17:31
57Fsmalltwo (11留言): 没有呕...主管说的其实还比较挺被开除的 03/14 17:31
58Fhosen (12留言): 你被解聘与怀孕无关而是早已决定的事 03/14 17:31
59Fsmalltwo (11留言): 是回报上去说她怀孕了想调整工作内容.结果特助开除他 03/14 17:32
60Ftkucuh (32留言): 另外一堆生育津贴、福利、产检免费等等都证明生育是国家要 03/14 17:32
61Ftkucuh (32留言): 去照顾的。 03/14 17:32
62Fyyan1218 (19留言): 怎么看都是特助用公司考核没做好 03/14 17:32
63Fhosen (12留言): 法官就是用主管挺来解读与工作绩效无关 03/14 17:32
64Fsmalltwo (11留言): hosen麻烦去看一下判决书或我的备注 03/14 17:32
65Fsmalltwo (11留言): 噢噢噢噢你是假设..了解 03/14 17:33
66Fkogorou (7留言): 国家的事然后国家只给六成 当公司做善事逆 03/14 17:33
67Fyyan1218 (19留言): 工作表现不佳 所以才要定期考核阿 如果因为告知怀孕后 03/14 17:33
68Fhosen (12留言): 那自然被解聘就是怀孕造成的,那法官一定挺孕妇啊 03/14 17:33
69Fjerben203: 他同事工作量会突然变多,还可能没有多的薪水 03/14 17:34
70Ftkucuh (32留言): 育婴假本来六成薪,公司留职停薪,你是在不爽什么? 03/14 17:34
71Fyyan1218 (19留言): 考核被打很差 才有可能牵扯到 怀孕歧视吧 03/14 17:34
72Fjerben203: 很不方便 03/14 17:34
73Ftkucuh (32留言): 同事工作量变多是资方要去处理,不是把人力卡到刚好。 03/14 17:34
74Fhosen (12留言): 是你看不懂法官的意思好吗 03/14 17:34
75Fkogorou (7留言): 哇哇哇 扯到孕妇都不能不爽了逆 03/14 17:35
76Ftkucuh (32留言): 如果要算工作量,那工伤、职灾要不要算进去? 03/14 17:35
77Fhosen (12留言): 主管连串供都没串好,当然被法官打脸 03/14 17:35
78Ftkucuh (32留言): 孕妇有什么好不爽的?你觉得台湾生育率很高吗? 03/14 17:36
79Fkogorou (7留言): 对啦 应征上之前都不会怀孕 应征上不出三个月就怀孕 颗颗 03/14 17:36
80Ftkucuh (32留言): 很好啊,你就说禁止女性上班期间怀孕嘛,或干脆女性不能上 03/14 17:37
81Fyyan1218 (19留言): 其实我觉得告知怀孕 根本就是吃无敌星星 考核等同无效 03/14 17:37
82Ftkucuh (32留言): 班不就好了? 03/14 17:37
83Ft1329kimo: 怀孕还想把工作推给别人就该请留职停薪 这女人明显米 03/14 17:39
84Ft1329kimo: 虫心态 要老板花钱养半年米虫等你他妈生出来再说 03/14 17:39
85Fhosen (12留言): 所以必须说早已决定要资遣你在你告知怀孕前 03/14 17:40
86Ft1329kimo: 老板借故资遣也他妈垃圾 03/14 17:40
87Ftkucuh (32留言): 不过就是不能搬重物,哪时变成把工作推给别人? 03/14 17:40
88Fyyan1218 (19留言): 告知怀孕 根本就是博取法官同情 好歹等试用期过后 证明 03/14 17:41
89Ftkucuh (32留言): 怀孕又不是不能动,有些孕妇到生产前还是可以工作。 03/14 17:41
90Fyyan1218 (19留言): 自己能力考核通过 再来告知怀孕吧 03/14 17:41
91Fhosen (12留言): 老实说三个月就要调整工作请产假是员工比较垃圾好吗 03/14 17:42
92Ftkucuh (32留言): 三个月是要请什么产假?也不过就不能搬重物。 03/14 17:42
93Fyyan1218 (19留言): 看起来就是知道自己要被砍了 赶快告知怀孕 引导怀孕歧视 03/14 17:42
94Ftkucuh (32留言): 这新闻不就是写试用期满了吗? 03/14 17:43
95Fhosen (12留言): 你工作一年也才8天特休,你同事一来就请2个月.还把工作都 03/14 17:43
96Ftkucuh (32留言): 我看不出来她知道自己要被砍了,哪边看出来的? 03/14 17:44
97Fhosen (12留言): 推给你 03/14 17:44
98Freich3: =======特助是免洗的吗?=========== 03/14 17:44
99Fyyan1218 (19留言): 新闻是指试用期到了 认为没通过啦 03/14 17:44
100Fltk1026: 应征上之前经济没经济来源不敢怀孕,应征上有经济来源, 03/14 17:44
101Fltk1026: 想怀孕,这有冲突吗?是在7upup啥 03/14 17:44
102Ftkucuh (32留言): 两个月在哪??她预产期起码是半年后耶。 03/14 17:45
103Ftkucuh (32留言): 谁认为没通过?法官都不这么认为了。 03/14 17:45
104Fyyan1218 (19留言): t大 判决书 原告陈称早于105 年2 月初即决议资遣申诉人 03/14 17:46
105Ftkucuh (32留言): "申诉人是否果真「不能胜任工作」,实有疑义"... 03/14 17:47
106Fhosen (12留言): 就主管串供没串好 03/14 17:48
107Fyyan1218 (19留言): 不过你可以怀疑特助自己讲的时间点 说不定不是事实 03/14 17:48
108Fzeolas: 工伤和职灾都是因公务造成的,你怀孕是因为公务被中出!! 03/14 17:48
109Fzeolas: ? 03/14 17:48
110Fyyan1218 (19留言): 我觉得就只是考核没做好而已 提不出来 03/14 17:49
111Ftkucuh (32留言): 因为公务,我就得负担你的工作量喔?谁叫你受伤的? 03/14 17:49
112Ftkucuh (32留言): 自己受伤,还要我cover你的工作量? 03/14 17:50
113Ftkucuh (32留言): 你自己不好好顾身体要请病假,我还得cover你的工作? 03/14 17:51
114Ftkucuh (32留言): 你要处理私事是你家的事,我还得cover你的工作? 03/14 17:51
115Ftkucuh (32留言): 你要结婚去爽请婚假,我还得cover你的工作? 03/14 17:52
116Ftkucuh (32留言): 你爸妈死了关我屁事?请丧假我还得cover你的工作? 03/14 17:53
117Fnet: 台男就不要内射老婆 不然会害他被火 03/14 17:54
118FMoratti: 隔天被炒 这个不罚 会被说收钱 03/14 17:56
119Fji3yjo4gj94: 一堆可悲键盘酸肥宅,平时嘴资方,遇事变资方 03/14 17:56
120Fpoohiceyi: 上面在骂的都是台湾少子化帮凶 03/14 18:02
121Fchiguang: 那我只能说抱歉,我们没有更轻松的工作 03/14 18:03
122Fpoohiceyi: 过试用期不能怀孕?工作期间不能怀孕?生完小孩不能请 03/14 18:04
123FwiniS: 抱歉,本国不收血汗公司,乖乖被罚 03/14 18:04
124Fyucw: 好奇是太晚告还是效率太差。都2年前的事了。 03/14 18:05
125Fsmalltwo (11留言): 只是希望不用搬货...跳针啥没有更轻松的工作 03/14 18:05
126Fsmalltwo (11留言): 这个案子是公司抗告.想要免罚30万 03/14 18:05
127Fpoohiceyi: 育婴假?小孩请保姆顾被虐死,是不是又要怪妈妈没有当 03/14 18:06
128Fpoohiceyi: 全职在家顾? 03/14 18:06
129Fcoldqoo (5留言): 钓出一堆惯老板X D D D 03/14 18:06
130FJUNYOU01: 要看怀孕几个月吧,有那么刚好试用期满刚怀孕? 03/14 18:07
131FJUNYOU01: 如果是一开始知道怀孕隐瞒,也蛮没品的就是 03/14 18:08
132Fyyan1218 (19留言): 我觉得根本就没有必要在试用期到之前告知是否怀孕 03/14 18:09
133Ftkucuh (32留言): 面试问怀孕计划是违法的喔。 03/14 18:09
134Fyyan1218 (19留言): 试用期一到 不能胜任 一方两瞪眼 相对客观 03/14 18:09
135Fcoldqoo (5留言): ""3个月后怀孕""....有没有看到"""""后"""'这个字,看不 03/14 18:10
136Fcoldqoo (5留言): 懂新闻国文能力也太差了吧,都笑记者小时不读书,怎一堆 03/14 18:11
137Fcoldqoo (5留言): 人阅读理解能力这么差 03/14 18:11
138Fnet: 最好一怀孕肚子就会通知拉 03/14 18:16
139Fcoldqoo (5留言): 楼上,你是孕妇本人腻,不然怎知道不会马上通知X D D D 03/14 18:18
140Fyyan1218 (19留言): 怀孕应该只是刚好被拿来利用 03/14 18:23
141Fndtoseooqd: 特助明显不适任,应该开除。 03/14 18:23
142FYanten: 啊就特助办黑脸,季末奖金10万get 03/14 18:37
143FAsato163: 上面一堆惯老板发言的还是远离女性甚至人类好了, 03/14 18:42
144FAsato163: 不要让会给你添麻烦的来给你添麻烦, 03/14 18:42
145FAsato163: 自给自足最棒了 03/14 18:43
146Fndtoseooqd: 现在特助害公司罚30万+律师费+商誉损失,明显不适任应 03/14 18:49
147Fndtoseooqd: 该直接开除吧? 03/14 18:49
148Fschopan: 所以是主管想留人 人资想资遣 03/14 18:58
149Fschopan: 如果主管想留人 表示该员表现还不错吧 03/14 18:59
150Flin793156: 看了整偏推文,可以理解为什么台女不想嫁台男.... 03/14 19:07
151Flin793156: 自己的老婆为了帮你生个小孩,怀孕被老板隔天炒了 03/14 19:07
152Flin793156: 就不要觉得理所当然 03/14 19:08
153Fjaeomes: 乡民都一堆跟惯老板思维了 还敢跟马囧一样都4they的错 03/14 19:09
154Fcynthiajul: 不要生或不要跟台男生就好啦 03/14 19:32
155Fsoyjay: 「因物流部门要搬重物」法盲就算了 把内文看完很难? 03/14 19:34
156FVeronicajin (6留言): 我记得怀孕前三月因为胎位不稳之类的问题导致流产/婴 03/14 19:34
157FVeronicajin (6留言): 儿没心跳/先天障碍等问题导致流产或引产(请强者补正) 03/14 19:35
158FVeronicajin (6留言): 所以一般来说都会在三个月后才会对外正式公布怀孕,以 03/14 19:35
159FdarkMood: 乡民不是和惯老板一样思维,而是人类都是白痴操他x的 03/14 19:35
160FVeronicajin (6留言): 免大家空欢喜一场 03/14 19:35
161FdarkMood: 只是有时候不知道自己是白痴还笑别人而已 03/14 19:35
162Fsoyjay: 懒得思考当然直接台女不意外了 这种智商水准不意外 03/14 19:35
163Fsoyjay: 养半年米虫?推文又一个不懂劳基法的 8周等于半年哦? 03/14 19:37
164Fwanters: 验得出来也要一段时间 应该是进去之后马上受精这样 03/14 19:41
165Fice76824: 推文好像有人可准确控制怀孕耶 好厉害 03/14 19:43
166Fphooom0188: 八卦版不意外,一堆护航歧视护航违法的人,你们娘亲 03/14 20:36
167Fphooom0188: 生出你们就是最大的错误 03/14 20:36
168Fyeay: 怀孕基本上跟吃了无敌星星一样,正常公司都不会碰。 03/14 21:20
169Fp00o99o: 怀孕当然可以 但这摆明来贪福利的 生完大概就离职了 03/14 23:36
170FVeronicajin (6留言): 啊你是觉得只有自己会算别人不会算是腻?福利这么好 03/15 00:09
171FVeronicajin (6留言): 吃的话,生育率怎么会冲不上来? 03/15 00:09
172Fbomnker: 少子化到都快要亡国了 还在对怀孕的员工不友善 03/15 02:46
173Fboy80421: 推文也太偏激...觉得两种可能1.公司弄她2.她的态度想爽 03/15 09:32
174Fboomlizard: 骂的人是石头生的吗?如果是妈妈怀了你被开除你还骂 03/15 10:46
175Fboomlizard: 的下去? 03/15 10:46
176Fcrazydj: 难怪菜渣砍7天假还一堆人护航,看推文劳工注定被老板吃死 03/15 11:30
看更多 smalltwo 的文章,或回到 Gossiping 看板